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创新论坛在穗成功举办

首页    动态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创新论坛在穗成功举办

本会讯,9月16日,我会参与支持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创新论坛在广州大厦会展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创办的“岭南学术论坛”之一,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承办。中国银保监会广东省监管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等多个区块链金融对口单位为指导单位。

 


      我会——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作为支持单位,与中山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科技学院、广州工商学院等10多所高校;和广东省金融界老专家协会、广东省金融企业协会、广东省创新战略研究会、广东省国际综观经济研究会、广东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院、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研究会、广东省总会计师协会、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等30多家省级社团组织;和广东发展银行、平安保险、4大国有银行广东省部分分支机构、深圳知呗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天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鑫华隆有限责任公司、中安区块链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一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数信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极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高大膳科技有限公司等50多家企业参与支持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有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技金融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世平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宣喻教授;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张克主任;中国安全产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高精鍊主任。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李敏代表省社科联致欢迎词。“有朋来自论坛,不亦乐乎;有眼慧识时潮,不亦智乎;有志追求共同事业,不亦善乎。”让我们以本次论坛作为桥梁和纽带,把区块链发展和金融创新事业连接在一起,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立湾区、金融兴湾区、产业强湾区作出贡献。

 

主办方李敏副主席致欢迎词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央行参事、研究员李德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产业,现在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而金融事业,不仅是国家的经济命脉,而且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区块链和金融,这是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个方面。同时,区块链和金融,本身又是一对孪生兄弟,在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中,金融机构占据了40%以上,两者正在走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一体。区块链与金融,两者是推进国家发展战略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内容,也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金融业自身风险防范的重要手段和保障。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央行参事、研究员李德致辞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于海峰在致辞中强调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创新是一个大课题,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效。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阵地,肩负着重大使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一所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是广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建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体,经、管、法、文、理、工、艺多学科协同发展,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学科专业体系。金融学是我校传统优势重点学科,也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为适应区块链金融创新需要,近年来学校持续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大力加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积极探索金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于海峰致辞

 

广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徐秀彬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积极推动数字金融发展,出台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文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利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前沿新技术转型发展。广州被纳入全国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城市,探索运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推动金融改革创新。成立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构建广州数字金融生态圈,为数字金融发展提供专业支撑。运用区块链技术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不断提高我市金融监管水平。我们积极支持基于区块链技术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探索,同时维护广州金融健康稳定发展。

 
 

广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徐秀彬致辞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李新家在致辞强调,区块链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热点话题之一,是当今全球最火爆、最有潜力的科技竞争高地之一。发展区块链技术,是我国抢占国际技术竞争高地的重要突破口和“科技兴国”战略的具体内容。同时,区块链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是一个时代,并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群。区块链金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通过不断实践来提高认识,一定能涌现出先进的理论和方法来支撑中国区块链金融创新和区块链金融产业的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研究员李新家致辞

 

论坛主题演讲进入了高涨激情的阶段,主讲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主题演讲,探索区块链金融创新的不同话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世平

主讲《区块链与数据安全》。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后、教授王宣喻

主讲《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布局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和挑战》。

 

广东科技学院副校长、广东省岭南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教授
      王彦斌主讲《文化新岭南视野的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创新:工业行业案例与农业痛点》。

 
 

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郭广珍主讲《区块链金融创新的经济学分析:外生信用理论》。

 

由陈婷主持了圆桌论坛。参加圆桌论坛的嘉宾有:(1)唐善新:广东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导/广东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2)黎德化: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3)刘华: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广东省节能减排标准化促进会执行会长/博士;(4)雷传平:中山大学教师/广东省创新战略研究会秘书长/博士;(5)李涛:广州市一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区块链发展与金融创新”,所以,圆桌会围绕“区块链发展与金融创新”这一主题展开。具体议题是:1.为什么把发展区块链提升为国家战略?2.金融创新主要包含哪些内容?与“五大文明建设”有何关系?3.本次论坛把“区块链发展与金融创新”作为主题的原因、目的是什么?4.当前疫情常态化下,区块链发展的重点工作是做什么?5.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是广东省)区块链发展当前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及政策建议?

 

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副会长李易洲,在论坛会上宣读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于2020年6月最新出版64万字的《“十三五”中期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全实录》新书正式向全国出版发行。

下午论坛的讨论,紧紧围绕“广东省区块链产业发展和金融创新”这个主题展开。几乎个个是专家学者和志同道合的人。从区域上讲,有香港、澳门、深圳、广州及珠三角;从参会人员来讲,有政府管理部门人员,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教授学者,多家省级社团负责人和企业公司老总。会场气氛尤为热烈,大家争先恐后发言觉得快乐和时间不够。圆桌探讨随心所欲发言,但二十多位发言人人认真负责,尤其是广东省金创区块链研究院秘书长、深圳知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常燕博士;广东省战略产权研究院院长唐善新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华南农业大学黎德化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东财经大学郭广珍、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州市一链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李涛董事长;以及众多企业家的发言,其认真程度让人感动。

 

 

有人说今年是中国区块链快速健康发展新的元年。的确如此,伴随着去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发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号令以来,当年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陆续全部出台涉及区块链的产业政策信息。进入2020年,全国区块链机构如雨后春笋出现,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场景应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区块链的乱象更是得到有效的整顿与治理。

 

作为承办方何五星会长希望2020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区块链金融创新论坛,在理论与实践上实现“两个转化”:在理论上,为区块链金融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决策依据献计献策、推波助澜;在实务中,为确保区块链金融稳健、持续、快速发展护航保驾、点石成金。通过本次论坛作为桥梁和纽带,把区块链发展和金融创新事业连接在一起,把你、我、他的人脉关系及志趣连接在一起,结成整体合力,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立湾区、金融兴湾区、产业强湾区贡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2020年9月21日 14:22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