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创新发展企业观察团首站活动在佛山市举行

首页    动态    大湾区创新发展企业观察团首站活动在佛山市举行

本会讯,8月21日全天,“极点带动,大沥先行”,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信用网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与产业对接”企业观察团,首站活动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成功举办。来自广州和深圳两地的20家创新企业组团走进大沥,参观了大沥优势专业市场、科创及展贸平台,并与大沥政府、企业进行深度对接,共同探寻以大沥为样本的广东高质量发展路径。

 

9668306_meitu_1

 

pic_proxy_meitu_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东发展的战略部署,给大湾区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企业如何抓住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实现新飞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与产业对接”企业观察团,创造企业与地方政府、产业直接沟通和对话的机会,为企业重新发现湾区区域价值、对接湾区产业升级和全球化的商机提供新渠道、新机遇。

秉承500年商贸的古镇,专注、创新已成为大沥的城市基因。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与“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大沥人不断地从0到1、从1到100创造了无数商业奇迹,铝产业、内衣产品行销海内外,全国十大铝材品牌超过半数出自大沥,全国15个内衣消费主导品牌大沥占了7个,全球最高的10大摩天大楼有5座采用大沥铝材,“广佛黄金走廊”38个专业市场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产品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造就南海最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家群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南海大沥重构“生产能力”和“市场能力”、走向“全球运营”过程中,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和“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蕴含了重大的企业发展机遇。观察团首站走进大沥,旨在帮助服务性企业、创新型企业对接大沥产业升级和全球化进程中的商机,为多方合作创造可能。同时南方日报、南方新闻网、南方+联合全面宣传报道活动,开设专区展示参与企业优势,树立企业创新发展形象。

 

pic_proxy_meitu_1

 

pic_proxy_meitu_1

 

观察团专家、我会张优怀会长认为,传统产业优势是大沥的命脉,百年商贸区位优势是大沥成功的的根与魂,“中国商贸名镇”培育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沥商企业家群体,更是大湾区跨界创新永动力的财富之源。要保护好企业家的积极性,加大力度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更高的标准,全方位地改善镇内环境,进一步提升区域信用品牌和区域形象,从而吸引和汇聚更多发展资源。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沥,专业市场的发展让我很震惊。”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国云科技)总裁助理、商务部&品牌宣传部负责人邹敏表示,这次的参观考察让她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和大沥有合作的空间。

广州津津乐道投资咨询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晓燕则点赞了大沥雄厚的产业基础与企业家的先行意识,她还表示,希望能瞄准产业转型发展需求,为大沥引入纳米材料、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

在随后的对接会上,大沥积极向观察团企业敞开怀抱,抛出了橄榄枝。“大沥作为广佛经济走廊的重要区域,有着很大的发展前景,希望各企业能来大沥共谋发展。”大沥镇党委委员邝剑恒说。大沥地处广佛都市核心区,拥有500多年的商贸历史,在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活跃着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生意人,集聚了38个交易市场,拥有6万多家工商户,年交易额超过6000亿元,市场活跃度居广东省镇级首位!近年来,商界流传一句“做生意,来大沥”,正是对大沥浓厚商贸氛围的真实写照。此外,对接会还对广东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南海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了推介。目前,广东有色金属交易平台发展交易会员达三千多家。平台以有色金现货交易为切入点,通过互联网形式,实现有色金属现货产品线上高效流转,推动有色金属流通线上线下融合、电子交易与实物交割结合、现货交易与实体经济结合。项目占地面积74亩,规划建筑总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会展中心面积2.1万平方米,规划建设为全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和安全产业展贸中心,并建设18万平方米的酒店、企业总部、创客基地、人才公寓和会展商业等配套用房。建成后,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将成为千灯湖城市中轴北段的标志性建筑!

针对大沥的产业转型与发展前景,广深与本地的企业家们还进行了深入交流,齐齐为大沥发展建言献策。广州鸿威国际会展企业集团有着举办展会的丰富经验,了解到大沥将建设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其总裁、董事王登云表示:希望有机会来大沥策展,将大沥的优势产业推向全球。

广东梧桐亚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合伙人莫海涛表示:当前,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阶段,传统产业转型要结合实际需求,坚持“两条腿”走路,即是要有互联网思维、金融资本思维。

大沥本地企业、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总经理麦客则分享了自己进驻大沥的过程,他说:吸引自己落户的,是大沥的商贸环境、是大沥的产业规模、也是大沥的人文氛围,欢迎更多的企业落户大沥。

中科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国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张恒:大沥在发展产业互联网上有一定的空间,可以分三个阶段走,交易服务阶段、交易后的“一条龙”服务、融合技术服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众多镇域经济体中,大沥是耀眼的产业重镇、商贸名镇。大沥也将更加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推动铝材向全铝产品跨界、有色金属向装配式建筑跨界、内衣产业向时尚产业跨界、传统商贸向现代展贸跨界,持续激发生命力,为实现千亿产业、万亿商贸梦想而再出发。(秘书处整理供稿)

 

pic_proxy_meitu_1

2019年8月22日 16:3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