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AAA 企业信用评价 ” 工作的通知

首页    最新发布    关于开展 “AAA 企业信用评价 ” 工作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商务部关于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文件要求,加快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广东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创造必要的信用条件,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为进一步加大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工作的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推进企业信用建设,优化企业信用管理,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等级是企业的“经济身份证”,有助于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企业在商务合作领域中有效降低合作成本,提高合作效率。同时,企业信用等级的高低也影响到企业的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此外,企业信用等级也是实行各级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良好的信用等级是企业享受相关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资金补贴的重要前提条件。开展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是本会在信用研究和信用建设的重点业务之一,我们将选择一批具有代表性、信誉好的企业作为参选单位,推荐公示为一批荣誉性“信用评价 AAA 级企业”。现将开展信用评价工作有关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强化企业诚信守信的意识,构建“信用是生命、质量是保证、服务是内容、效率是前提”的企业管理工作运行机制,创建“公信、责任、服务、质量”的新风貌,进一步加强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支撑,树立广东企业诚信经营的良好形象,是我们的目标!广东省信用研究会自2005年起与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联合开展企业信用建设工作,已为立白集团、广钢集团、七喜电脑等 100多家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和信用等级评价。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以“五师一体企业信用建设体系”为基础,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一定程序,开展“AAA 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将企业的债权管理信息、债务管理和合同履行信息、公共记录信息以及财务信息收集起来,通过会计师、律师、经济师、信用管理师以及博硕导师“五师一体”以及“3+1”企业诚信评价模型进行科学评价,实现了将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联合惩戒信息的归集,按照国家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以实现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申报条件

参加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的企业,必须具备以下参评条件:

(1)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业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

(2)成立满二年,年均有主营业务收入,企业处于持续经营状态,非即将关、停的企业。

三、申报材料

(一)需提供企业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及其它资质证明、荣誉证明。

(二)企业单位信用自律准则。

(三)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书。

(四)申请信用示范企业评定推荐(自荐)表(附件一)。

(五)评定的佐证材料。

以上所提供的材料复印件须加盖公章。

四、申报程序

(一)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商会)推荐或企业自荐并向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以下简称认证中心)报送申报材料。

(二)初审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信用机构获得的全部信息和有关部门的复审意见进行综合整理和初评,并出具初评报告。

(三)取证

广东省信用研究会专家组根据初评报告进行收集证据、调研。

(四)评价

专家评审委根据初评结果和各渠道的反馈意见进行复评,确定信

用企业名单。

(五)公示、终审

评价结果在南方信用网站、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等网络平台上发布,公示十五天。公示期满后确定最终结果。(任何部门、单位及个人对评价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在公示期内以书面方式向广东省信用研究会提出。在收到书面异议后对于反映突出的问题经核实做出答复和处理。)

(六)结果发布

对获得企业信用等级的企业,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向企业颁发“信用评价 AAA 级企业”的牌匾和证书。

(七)年度复查

中小企业信用等级的有效期为 3 年,自发证之日起生效。有效期满后要继续参加行业信用等级评价,需重新申报。有效期内还要进行 2 次年度复查,每次年度复查需提前 1 个月向广东省信用研究会提交相关资料。

五、信用评价结果的应用

(一)对企业的作用

1、在同等条件下,有助于提高企业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争取企业优先获得政府优惠政策支持、金融机构贷款和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得到更多贸易机会和更强的融资能力,获得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在同行中起到模范标杆作用。

2、有助于在各地政府部门将继续加强指导规范的政策下,推动行业信用评价结果在行政许可、资质认定、政府采购、项目申报、招标投标、政策扶持等领域的实际应用,充分体现评价结果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3、免费成为本会会员单位,参加本会每年举办的各种论坛、峰会、研讨会和座谈会等活动。

4、在研究会为企业提供的信用培训、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各种服务得到便利。

(二)对政府和行业组织的作用

有利于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加强和改善对行业或企业信用监管,建立行业信用自律机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

(三)宣传

1、获评单位信息公示在南方信用网 www.creditgd.org.cn、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微信公众平台宣传。

2、获评单位择优优惠在广东省信用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南方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宣传,以及本会主办的南方信用网、微信等官方平台宣传展示。

3、其信用标识和标志可印刷在企业网站、名片、产品、包装等宣传材料上。

六、有关费用

所有参加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申报的单位,在保证为企业提供信用服务的前提下,合理收取相关费用,具体数额根据办理评级类别情况而定。详细情况,申请企业须向广东省信用研究会或各地区授权信用服务站工作人员咨询。该项收费用于专家评审费、公示费、证牌工本费。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小姐、赖先生

电 话:020-83642955

E-mail:creditgd@126.com

2019年4月23日 15:33
浏览量:0
收藏